close

豆豆最近很皮

時常挑戰大人的極限

特別是他爸媽

有時我們忙碌的時候就沒有辦法好好跟他講

例如一早起床一直說要這個要那個就拖到上學時間、硬是要跟妹妹搶玩具、堅持要走一樣的路上學或回家、堅持要去哪裡哪裏吃飯等

為了這些大大小小的瑣事,我很常罵他

  

當我發現在我們倆獨處時,他會很開心、很穩定、很安全地做自己的事情

不過只要遇到了多了爸爸、妹妹或其他的家人時

他的躁動就開始出現!

加上他現在是家裏學齡前孩子裏最大的一個

大人總是要他讓妹妹們

  

 

一樣地,做人的工作久了

自我覺察到自己對他的行為產生的脾氣愈來愈暴躁,豆豆的行為也沒因此暫停,面對大人要求他禮讓反而使他更躁動或委曲掉眼淚⋯

我開始警覺自己怎麼會可以用專業應付別人的孩子,卻沒想到自己的孩子正在受委屈?

  

最近,學校老師在遇到我的時後說豆豆最近在學校愈來愈走鐘”(台語)

我也常花時間跟豆豆聊天最近怎麼了

豆豆常說今天沒玩到溜滑梯,會難過」

然後不斷說「我今天沒有不乖,可是被同學記點,所以不能玩

媽媽,***今天搓我鼻孔,我沒有跟老師說”(我曾經教育豆豆被欺負或不舒服要拒絕,要跟老師說,但是~~他沒有說)

不下兩三次的對話都差不多

有一天老師也在聯絡簿寫上一段豆豆最近愈來愈走鐘

我開始覺得不太對勁,腦中的矛盾與混亂在產生

這麼溫和的孩子會這麼走鐘就一定跟環境和教養有關

我這樣告訴自己

  

 

我上周心血來潮打電話給老師,並跟老師討論豆豆的行為

我把自己的發現告訴老師~~

家中大人對他的要求是絕對地禮讓,因為他最大,但是那種委屈豆豆說不出口,我提出自己的教養方式是該改變?我應該多一些聽聽他想說的,有時候做公正的仲裁,他才不會一直委屈不敢說。這讓我今天聯想到他在學校好像為了維持與同學間的關係,或是也講不清楚自己怎麼了,但是不能玩遊戲,這也讓他失望著,似乎孩子逐漸在長大,是不是有些話他無法清楚表達,所以反應在行為上

  

豆豆的老師是為資深幼教老師,加上非常聰明明理,她回應我謝謝媽媽告訴我這些,可能我們真的沒有看到孩子間互動的全貌,所以讓他委屈了,確實這時期的孩子表達上還在建立中,那我來試試多多了解發生的事件,以及背後的因素,謝謝你告訴我

 

兩天後,聯絡簿中出現老師的感謝,說聽了我的話,對豆豆在學校的行為多一些傾聽與了解,豆豆走鐘的行為變少許多!

 

  

豆豆很幸運,遇到這麼明理的老師

還好媽媽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專業與覺察也不弱

在這次的經驗中體會到先放下身段分享自己的不足,再去溝通的重要性

並且這樣才可以讓孩子也全身而退

倒是我真的要開始學習處理手足紛爭

  

孔融讓梨雖然是一種好的美德,但是得心甘情願不委屈」才是好美德!

不然委屈久了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與權利去掌握自己可以獲得的東西

不是更為讓孩子更難受嗎?

謹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豆媽筆記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